曾廣標
曾廣標

東方表行派息略減仍超高

發佈時間: 2023/07/03

東方表行派息略減仍超高

中港復常後,旅遊飲食及零售等行業走出谷底,然而至今消費情況仍差強人意。長期高息愛股之一東方表行(00398)上周發布3月底年結業績,股東應佔溢利按年減少18.5%至3億元,合每股60.62仙,末期息連特別股息共派29.5仙,較去年同期40.5仙減少11仙,連同已派發的中期息連特別股息,全年共派息60.8仙,較上年度的74.9仙減少14.1仙,派息減幅與盈利減幅接近。

市場事前對其業績有較高期望,派成績表前股價在弱市之際又升上4.6元高位,當宣布業績遜預期後,股價即時出現較大回吐,單日急跌7%,但之後在4.3元有趁低吸納,反映出中長綫投資者仍有信心。

近年疫情期間,東方表行代理的以勞力士為首的瑞士名錶,仍深受中港高端消費者歡迎,集團的銷售和盈利持續增加,股價創歷史新高。直至去年由於上海封城事件,東方表行的業績才受到較大影響,加上人民幣近月顯著貶值,令到內地的收益在兌換回港幣入帳時要打折。而且去年沒有前一年的一次性收益,以及政府補助金額減少,令到年度盈利出現近年來的首次倒退。

新年度股息收入達14厘

不過,集團現金流強勁,手上淨現金仍高達10億港元,因此可以維持超過100%的派息比率。只要今年盈利能保持去年水平,新一年度股息收入仍將高達14厘,同時還未計算待收接近7厘的今輪末期股息,十分吸引,股價下跌空間有限。

管理層對經營前景維持審慎樂觀,不過,由於大環境仍有眾多不明朗因素,今年度盈利若恢復溫和增長已算不錯。看不透的是中港經濟復甦程度和民眾的消費情緒。現時,東方表行在內地接近30間店舖均已恢復正常營業,銷售不錯但不能說有顯著增長,至於在香港的分店,由於港幣跟隨美元升值,內地旅客雖恢復來港,但買名錶的遊客較疫情前大幅減少,本地店舖主要還是做熟客生意。

東方表行近年改行輕資產政策,開舖重質不重量,本身的品牌效應已不需要在最繁華的地點開店,省回不少租金開支,同時集團減少存貨數量,故持續派超高息後仍可保留大量現金在手,使超高息政策得以持續。

去年3月底至6月初上海曾全面封城,嚴重影響東方表行在內地所有店舖的供貨,今年上半年度雖然復甦力度不足,估計至少可保持去年度的銷售和盈利水平。至於下半年度,則還要看人民幣走勢及中港民眾的消費信心,以及充滿變數的環球政經大氣候。

總的來說,由於名錶保值,東方表行有超高股息支持,每輪回吐均是收集機會,中長綫可望繼續財息兼收。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