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大學收生考慮種族屬違憲 「平權制度」遇重挫 拜登︰不同意裁決

發佈時間: 2023/07/01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周四裁定,哈佛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平權招生計劃違憲,全美大學招生時須停止考慮種族和族裔因素。分析指裁決對美國數十年來為非裔、拉丁裔人增加教育機會的平權制度做法造成打擊,至於白人和亞裔則從中受益。總統拜登表示強烈不同意裁決,呼籲院校應保持學生多元。

拜登強調種族多元的大學更強大,並能反映整個美國的承諾,呼籲院校不要讓有關裁決成為最後決定,不應放棄確保學生具有不同背景和經驗,政府會向大學提供在不違反裁決下,保持學生多元的建議。司法部和教育部在將合作提供資源,以協助學院和大學在收生時符合法例。

9名最高法院大法官以6對2及6對3比數分別裁定,哈佛及北卡羅萊納大學平權招生計劃違憲。首席大法官羅伯茨表示,大學做法雖出於善意,但等同是對其他人的違憲歧視,不少大學長期以來錯誤認為一個人的身份標準是以膚色決定,而非他們所克服的挑戰、培養的技能及汲收的教訓經驗,強調美國憲法歷史不會容許這種錯誤選擇。據悉,9名大法官中6人屬保守派。

這項平權收生制度一直被指有利非裔和拉丁裔學生,但引發「逆向歧視」爭議。有亞裔團體歡迎裁決,形容是亞裔及所有美國人的勝利。學生公平招生組織(SFFA)在2014年控告哈佛大學及北卡羅萊納大學招生時,把學生種族作為錄取標準,致亞裔申請人利益受損,違反民權法案。哈佛大學及後雖勝訴,惟遭SFFA上訴至最高法院。

亞裔組織賀勝訴「不再做二等公民」

SFFA成員Calvin Yan形容裁決開啟亞裔在美國史上新篇章,回歸真正平等主義。他於2020年報讀哈佛時成績優良,但認為申請制度不利亞裔,故掩飾自身亞裔身份,未有披露自己是有天賦的鋼琴演奏家,擔心考官會有成見,但最終仍被拒收。他指在亞裔美國人社區,亞裔膚色不利報大學是公開秘密,家長聊天群組也有很多如何使申請者不像亞裔的提示。他相信平權行動是用心良苦的想法,但在現實執行不力。

亞裔教育聯盟主席趙宇空表示,美國步入不涉膚色的入學時代,不再作為「二等公民」,會監察各大學執行無關種族的錄取制度,亦呼籲大學審核學生申請材料時,應遮蓋其姓氏。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