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等待3年的美味#肘子雞燉水蚌湯

發佈時間: 2023/06/30

等待3年的美味#肘子雞燉水蚌湯

來到美食遊首航尾聲,就是在中山住宿的酒店吃早餐,再到附近新樓盤睇樓,其坐落地點不錯,旺中帶靜,交通方便。深中通道中山大橋預計明年落成,到時從中山開30分鐘車便到達深圳,乘搭高鐵或輕軌到省內外走動都是離車站不到15分鐘,怪不得團友們看過示範單位後,有幾位談得非常投入,打算買樓作退休之用。事後建築商送每人一箱中山特產神灣菠蘿作手信,這是我跟拍檔做漏的事,沒預訂好送給各團友,反而地產商竟安排好了,真是錯有錯着,彌補了我的一時大意。

睇完樓時候已不早,即開車前往吃午飯的地方:我一直心儀的「香山家宴」。它坐落於孫中山文化基地內一座特色園林古老大宅,是花了8年時間從粵北地區找來古舊磚石、木傢俬堆砌而成,計有荷花魚池、木雕鳳床、唱曲戲台、石椅石枱拼合成現代玻璃小包房,還有各式獨立食檔,有做炸大煎堆現製的大油鑊、蒸製點心檔、砂鍋大魚頭專廚;獨立窗櫥的刺身檔,吸引眼球的是檔內以蟹爪黃菊花製的撈起菜,還擺了當地菜蔬農產品、海鮮魚池等。

開餐了,端來的黃菊花沙律、木棉花龍骨老火湯、香茅焗海鱔、小欖手抓魚球等,3年來一直掛念的中山特有點心「金吒」,可再次品嘗真令我開心不已!

有幾位團友走到食檔,還自選椒鹽水曱甴和頭菜蒸沙蟲,跟其他人說有膽就過枱一試,並說他是自費的,讓大家過過癮,緬懷童年事。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是肘子雞燉水蚌湯(8位用)。

材料︰肘子(火瞳)1隻約斤半、老光雞1隻(約斤半)、水蚌(幼小象拔蚌肉)約10両、陳皮1個。

調料︰海鹽1茶匙。

做法︰肘子用火槍燒過外皮,用清水煮30分鐘後重做2次,洗淨;老雞開邊去皮汆水備用;水蚌肉切段汆水。將肘子、老雞、水蚌、薑和陳皮放入燉鍋,再注入清水10碗,封蓋燉3小時。開蓋撇去湯面的油脂,加海鹽後試味,封蓋多燉30分鐘便可原鍋奉客。

基哥Tips︰肘子是整隻火腿的精華,前肘是豬腳骨肉質少,腿尖肉比較粗劣,鹹味重不宜燉湯。水蚌是象拔蚌的劣品,細小而肉色灰暗,只宜燉湯,其味鮮美。(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