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3條立法|李家超重申優先處理23條立法 若問題可控不為假新聞立法

發佈時間: 2023/06/29

特首李家超上任以來多次表明會就《基本法》23條立法,他近日接受傳媒專訪時重申立法愈快愈好,但如只考慮盡快完成任務而忽略某些潛在風險,會「對不起」憲制責任、香港和國家,故要做深、做廣調研,不希望立法後才發現不足以應付而要反覆修改。

指基本法23條最遲明年一定立法 , 李家超:任內必須完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強調要防範國家安全風險的暗湧導致「反艇」,指自己作為「舵手」,更要所有「船員」都知道要變得謹慎、知道哪些地方會大風大浪,如早前器官捐贈取消登記事件,反映「軟對抗」一直存在,需小心提防。他謂政府正審視不同國家及地區強化維護國安的措施,但不會因為某個國家有某種措施就會加到一起。 

至於研究規管「假新聞」事宜,他形容目前問題可控且不嚴重,且任何立法工作必要考慮需要,因香港是自由社會,如果不需要立法就最好不要立法,認為如自我規律、行業操守等令問題可控,就希望不用立法,「不會因為傷風咳就當是癌症處理」,並重申現時會優先處理23條的問題。

另外,李家超又表明對本港經濟復甦審慎樂觀,形容海外投資及資產重回香港的反應超出預期,相信第三季的經濟數據會有更好表現,未來政府將優先考慮區域合作,例如東南亞和中東地區;而對於接連有跨國企業撤出香港、或將區域總部遷移到其他地區,他期望有關行動並非出於政治考慮,重申香港具自由及獨特優勢,歡迎任何企業來港發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