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3條立法|林定國:23條立法仍有工作未完成 重申國安法只影響少數人

發佈時間: 2023/04/02

《香港國安法》訂立後,外界關注《基本法》23條立法情況。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今早在電台重申,就《基本法》23條立法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這個責任一定要負,律政司和保安局也成立了特別小組,幾乎每周都開會研究,但仍有相關工作要做及未完成,很難定下立法的日子,期望今年內會有成績。
 

國安法實施3年間   被捕不足250人
 

他又提到,《國安法》實施3年間,被捕人士不足250人,其中20多人被定罪,對比全港市民而言,只有少數人受影響。他認為執法部門和司法機關肯定要學習新落實的法例,隨着更多《國安法》案例產生,落實上一定會有增進;而相比其他普通法地區對嚴重罪行的保釋條款,他認為《國安法》的保釋條款不算苛刻,強調法庭在考慮保釋申請時,必須平衡社會利益和被告自由。

他直指《國安法》實施後本港有人因政治言論被捕的說法是「亂噏」,強調涉案人一定是涉及特定言論才會被拘控,例如煽動破壞國家穩定的言論,且言論並非學術性,是希望透過言論鼓勵其他人認同其思想,甚至希望改變他人思想,促使他們以行動落實一些對社會有破壞性的行為。

對於西方媒體和政府的批評,林定國認為海外不少國家已理解立法對整體社會有正面作用,只有個別國家因地緣政治的關係,仍然批評及針對《國安法》,如美國完全不關心特區政府的解釋理據,也沒有具建設性對話,而只是要圍堵破壞中國的發展,表明特區政府會繼續澄清對香港制度的攻擊。

張國鈞重申正全速推進23條立法 , 稱反修例被捕者調查未完會適時公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