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一笑能解甚麼?

發佈時間: 2023/06/28

一笑能解甚麼?

長江實業創辦人李嘉誠先生是一位世界級成功商人,他的個人品牌,是香港一個極具代表性奮鬥成功例子。李先生的成功,當中努力不懈工作與學習是重要因素。他曾為一本名《知識改變命運》的書寫過序文,結尾語是︰「知識是推動發展的最重要工具,改變命運的機會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值得細味。

除了他個人的努力,當然還有其他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讓李先生最終成就大業。不少人覺得知人善用是他的長處,替李先生打天下的謀臣猛將,中外皆有,為數不少,其中一位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馬世民先生(Simon Murray)。李先生的長江集團在1979年從香港滙豐銀行購進老牌英資洋行和記黃埔22.8%的股份,兩年後李先生接任為和黃主席,然後在1984年委任馬世民為和黃的董事總經理。馬世民在和黃主政的差不多15年內,把公司發揚光大,除了本業,更成功收購香港電燈及加拿大的Husky Oil,把和黃發展成為一個舉足輕重的國際集團。

這位沒有上過大學但當過兵的前怡和僱員,他的一生充滿說不完且富傳奇色彩的故事,當中很多都跟香港的80、90年代發展有關。今年已屆83歲的他,剛出版了個人的第二本半自傳《No Body Will Shoot You If You Make Them Laugh》,單是題目已夠吸引。其中談到他跟KS(李嘉誠先生)交往的逸事,讀來更有心領神會的感覺!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