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我真的「撞板」了

發佈時間: 2023/06/26

我真的「撞板」了

夏天,除了為大地帶來雨水與美腿,亦為我帶來期待已久的水上活動。可是,愈期待,愈易有意料之外。

早兩個月前,胞妹與朋友已約定端午節出海滑水,一行4人浩浩蕩蕩由西貢出發。也許相隔大半年沒有滑水,我一開始技術有點生疏,起水有點不順,自信心有點動搖。嘗試幾次後,我失平衡跌落水時,嘴唇被回彈的滑板撞到,兩隻門牙飄來血絲味。還好牙齒力保不失,但唇上爆血,同行者皆大驚,原來撞出了約一厘米的深坑,要立刻趕往醫院。

由於在當眼位置受傷,我不敢掉以輕心,急召訪問過的整形外科專科醫生處理。感謝這位醫生朋友,當天一身假日裝束趕往醫院為我查看傷勢,發現傷口撞得頗深,而且頗岩巉,要切平兩邊肉再用幼綫縫合,局部麻醉下肌肉層縫3針,外皮縫6針。

等候醫療用品時,我難掩失望之情,因為醫生說今年內都不能滑水,我的滑水季剛「開League」便「收League」,跟滑板的感情「未開始已結束」。醫生見狀,給我說一個故事︰「我8年前跟一個團體去泰國,其中一位成員好信四面佛,話今次一定去還神。但佢起行前跌斷手去唔到,其他人就按原定計劃出發。」

「我哋架租車駛至四面佛時,大家都話最想拜神嘅人都無來,不如唔好去啦。架車駛到四面佛前的路口時,佛寺竟突然爆炸……」醫生說,正是該成員未能隨行,全團人都拾回性命。結論是,每件事情都有鋪排,我今天因為未能滑水而不悅,但可能這就是一種安排。

我頓時感悟。人生很多事情我控制不了,但控制到的事就要取回自主權。現在我控制到的就是聽從醫生指示,別亂跑亂動再「撞板」,乖乖療傷再出發。(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