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端午糭子配靚茶 消滯去膩又減脂

發佈時間: 2023/06/23

端午糭子配靚茶 消滯去膩又減脂

端午節大家都會食糭應節。糭一般由容易升血糖的糯米、綠豆,和高脂的五花腩、臘味等製成。美味可口,但多食無益。在食糭時,配以一杯消滯解膩的好茶,如小青柑普洱,可保健康。

衞生署指出,一件中型的鹹肉糭含有17克脂肪,相當於3至4茶匙油,已佔成人每天總脂肪攝取量3成。研究發現高糖高脂飲食小鼠若同時服用茶葉中的兒茶素,體重上升幅度、血糖及血脂指數、脂肪形成及積聚等都明顯較少。內地亦有研究發現受試者每天飲用兩次普洱茶,4周後血脂有明顯下降。團隊再發現飲用普洱茶的高脂飲食小鼠,除血脂減少外,體重、肝臟脂肪都有顯著改善。比對它們的腸道菌組成後,發現製造膽鹽水解酶(Bile-Salt hydrolase)的細菌在飲用普洱茶的組別中大幅減少,這跟普洱茶中的茶褐素(Theabrownin)有最大關聯。而沒有飲用普洱茶/茶褐素、只移植被茶褐素影響後的腸道菌的高脂飲食小鼠,體重和血脂都比沒有移植的低。可見茶葉中的有效成分兒茶素透過影響腸道菌,改善體重及體脂。

日本研究顯示,餐後飲茶可降低血糖和胰島素。模擬消化道研究亦發現,綠茶和紅茶分別能抑制20-45%及30-70%的口水澱粉酶活性。因此在進食高澱粉質食品如糭子時,配以茶飲保障是有科學根據。

雖然高脂、高黏稠度的糭子比較適合配熱茶,但亦應注意飲用茶溫度應低於攝氏60度,因為飲用過熱的飲品會增加患上食道癌的風險。如食糭後有飽滯感,可適量補充益纖菌,促進腸道益菌,減少消化不良及紓緩腹脹不適。祝大家端午節快樂,身體健康。(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