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反詐騙|通訊局研短訊發放人登記制度 銀行需經核實始能發送 料年底試行

發佈時間: 2023/06/22

滋擾推銷短訊令人不勝其煩,當中不少更涉及詐騙信息。通訊事務管理局助理總監湛兆仁指,正研究制定短訊發放人登記制度,包括要求銀行發出短訊前,需經通訊局核實電話號碼並登記為該銀行名稱,料下月推出相關業務指引,今年年底在銀行業界試行。他謂,因銀行業發出短訊較多,且不少涉金錢交易,故先在業內試行。
 

指《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有正面成效 , 通訊局舉報數字大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湛指,今後未經登記的冒認銀行短訊將被攔截,警方與電訊商已成立小組,積極攔截詐騙電話及網頁連結,若試行順利,會考慮擴展至其他行業。但湛承認,Whatsapp等通訊程式不涉及電訊商平台,較難進行監管,建議巿民向警方舉報,再由通訊商攔截可疑網址。

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預計,日後當局可大規模欄截無登記的海外短訊,惟因部分通訊程式非以電話號碼註冊,騙徒仍可盜用帳戶行騙,最重要是巿民要提高警覺。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