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高層換帥 蔡崇信接替張勇任主席 吳泳銘任CEO

發佈時間: 2023/06/20

阿里巴巴今日(20日)宣布,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將接替張勇出任公司主席,淘寶天貓集團董事長吳泳銘將接替張勇出任公司首席執行官,以及於公司董事會上替代張勇,兩項委任將於9月10日生效。張勇此後將繼續擔任阿里雲智能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張勇表示,能夠在過去8年間以首席執行官及過去4年間以主席身份領導阿里巴巴集團,是莫大的榮譽和榮幸。鑑於阿里雲智能集團推進全面分拆的重要性,當前正是交接的合適時機。他將與蔡崇信和吳泳銘在未來數月密切合作,確保無縫交接。展望未來,將致力於強化阿里雲智能集團的市場領導地位,讓不同規模和行業的公司在持續數字化轉型時,更低門檻獲得雲計算和人工智能資源。阿里雲智能集團已做好準備,把握生成式AI崛起所開啟的令人振奮新機遇。

阿里巴巴董事會衷心感謝張勇多年來為阿里巴巴集團發展作出的卓越貢獻,以及他面對過去數年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對公司業務的影響時所展現出的非凡領導力。

傳馬雲「指點」淘天業務發展 倡3大改變

另外,有內地傳媒早前引述消息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上月下旬召集淘寶天貓集團業務負責人召開溝通會,多名員工引述馬雲認為,淘寶天貓現時面臨的競爭局勢嚴峻,過往阿里賴以成功的方法或不適用於解決現況,他以諾基亞和柯達為例警告,形容「一個企業從行業標桿到死亡,半年到一年就足夠,在互聯網行業而言這個速度可能更快」,並為集團指出3大改變方向,包括回歸淘寶、回歸用戶及回歸互聯網,並指在組織上應進一步「扁平化」、鼓勵年輕化,同時讓資深員工肩負起更多責任。

馬雲亦提到目前國內經濟下行、消費信心不足情況仍會持續,接下來是淘寶而不是天貓的機會,阿里電商應該回歸淘寶,意味淘寶天貓集團未來會用更大力度扶持中小商家。

現身杭州亮相阿里全球數學競賽,馬雲東京講學相曝光,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