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王毅晤布林肯 促美停止炒作中國威脅論

發佈時間: 2023/06/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今日早上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歷時約3小時。

王毅表示,布林肯訪華正值中美關係處於關鍵節點,需要就對話還是對抗、合作還是衝突作出選擇,中美關係終究也要向前發展,開歷史倒車沒有出路,推倒重來更不可取,須扭轉中美關係螺旋式下滑,推動重回健康穩定軌道,共同找到中美在新時期的正確相處之道。 

王毅強調,中美關係陷入低谷,根源在於美方抱持錯誤的對華認知,導致錯誤的對華政策,美方有必要深刻反思,同中方一道,共同管控分歧、避免戰略意外,又敦促美方不要拿國強必霸的模板來鏡像中國,不要用西方傳統大國走過的軌迹來誤判中國。

王毅又要求美方停止炒作「中國威脅論」,取消對華非法單邊制裁,放棄對中國科技發展打壓,不得肆意干涉中國的內政。在台灣問題上,王毅強調維護國家統一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美方必須真正堅持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尊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明確反對「台獨」。

據內地傳媒報道,布林肯表示美方致力於重回兩國元首峇里會晤確定的議程,期待與中方加強溝通,負責任管控分歧,在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開展合作。

總理訪德|李強抵柏林展開訪問 願和德國深挖合作潛力,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