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布林肯訪京晤秦剛 明或見習近平 華春瑩冀中美關係回到峇里共識

發佈時間: 2023/06/18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日(18日)展開訪華行程,先在釣魚台國賓館與國務委員兼外長秦剛會談,據報今日(19日)或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布林肯與秦剛開會前沒有向傳媒發表正式講話,片段可見兩人步入會場時以英語寒暄,秦剛向布林肯稱「很高興能在北京再次見到你,旅途還愉快嗎?」布林肯回答「很好」。外電早前報道,布林肯此行亦會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會面,並可能在明日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

布林肯是拜登政府上台以來訪華的最高層美國官員,美方曾於1月宣布布林肯訪華,但其後因受氣球事件而推遲,外交部早前指雙方會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中方將闡明對中美關係的立場和關切。美國總統拜登表示,相信布林肯此行有助緩和美中緊張關係,他希望在未來數月內與習近平會晤。

與會的外交部部長助理、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平台發布一張秦剛和布林肯的握手合照,表示希望今次中美外長會晤,能夠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兩國元首在峇里島達成的共識。

學者︰中美結束僵冷 但談不上破冰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吳心伯稱,布林肯訪華談不上是破冰,只能說是中美願意結束前段時間的僵冷狀態,繼續推進高層互動,試看能否處理兩國關係中一些突出問題,以及推動兩國在部分問題上的協調與合作。至於訪問結果如何,還需結合接下來的雙邊互動才能做判斷。他認為布林肯這次訪問也想與中方確認接下來雙方高層交往的「路綫圖」和「時間表」。

與布林肯通電,就台問題闡明立場,秦剛促推動中美關係止跌企穩,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