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土地供應|甯漢豪:毋須太快討論擴輸入外勞配額 重申粉嶺高球場建屋初心不變

發佈時間: 2023/06/18

政府早前宣布輸入1.2萬名建造業外勞,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早受訪時,強調僱主有責任為外勞安排住宿,建造業議會雖會日後負責營運中央宿舍,但僱主需為入住的外勞向議會繳付租金,並重申現時已規定僱主最多只可從工人薪金中扣除10%的住宿開支。
 

港府:9月按程序收回32公頃高球場 , 強調不影響辦國際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引述數據重申,建造業估計到2027年將缺少4萬名勞工,而政府提出輸入最多1.2萬名外勞後,仍要透過培訓及善用科技填補空缺,相信建造業議會、承辦商和工會等每年應可培訓4,000多名本地工人,預料數年後共可培訓1萬至2萬多人,以往經驗亦顯示約80%新人經培訓後都會選擇入行,故毋須太快討論擴大輸入外勞的配額。

至於粉嶺高爾夫球場的用地爭議,她對於城規會2次公聽會大部分意見反對高球場興建房屋的情況不意外,指一般是反對政策的人才會去城規會會議,重申政府在有關用地建屋的初心不變,不會輕易動搖有關政策的方向,但她稱理解反對人士的想法,政府會仔細聆聽不同意見。

她亦表示,政府將有關用地改列「未決定用途」,將令當局有時間再檢視建屋方案,當中涉及很多計算,包括樓宇座向、對日照及景觀的影響評估等,故需要一定的時間。

對於工程如最終遲過原定2029年建成,1.2萬個單位數目又減少,可能未必合乎成本效益,甯漢豪稱不會太早判斷,特別不希望做完研究前拋出新的數字,故也暫時不會考慮改建為安老院等新建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