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千風之歌》

發佈時間: 2023/06/14

《千風之歌》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古典音樂,也是藝美聲聲樂的業餘票友。從2017年起,我每年都租用大會堂劇院舉辦個唱,以歌會友。歌唱是有益身心的活動,因為練唱的呼吸對心肺功能起運動作用,背誦歌詞時,更可讓腦袋活動起來,尤其是背唸未學過的外語歌詞,更有刺激腦細胞的作用。

每學一首新歌,希望最後基本上能把歌的音準、節奏、拍子弄好,就要按部就班,重複又重複做不同的聆聽、練習,再與伴奏磨合。在整個過程中,無形地有了紀律性的鍛練,真是想急也急不來,沒有一步登天的捷徑,真正體現了「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精神。

我這幾年的演出,所選曲目大多是從未學過,或學過但沒有演出過的新曲目,希望為每年的個唱增添一點新元素。上周剛辦完今年的演出,也是疫後可以座位全開放的一次。今年首次選唱了3首日本歌曲,觀眾的反應不錯,其中《千風之歌》最受大家所喜愛。這首歌的歌詞改編自一首1929年的英文詩,大意是離世的人希望懷念他的人不要傷感,因為他並沒有離去,只是在四季中化為風、光、小鳥伴隨着懷念他的人。此曲不單旋律優美,更給聽者帶來希望與正能量。小學同學前幾年喪夫,幸好有此曲陪伴,讓她在最需要支持的時候找到慰藉。也將這曲送給其他正在懷念至愛親朋的朋友。(https://youtu.be/QB61ofvLrOU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