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特首斥有人製造取消器官捐贈登記假象 手法如2019「顏色革命」表明追責

發佈時間: 2023/06/06

政府早前批評過去5個月逾5,700宗取消器官捐贈登記中,逾半屬從未登記或重覆取消,警方昨日亦以不誠實取用電腦罪拘捕4人,涉嫌與取消器官捐贈登記有關。特首李家超今早表示,政府一直關注近日出現大量異常個案的情況,雖然相信害群之馬只屬社會極少數,但仍應義正辭嚴直斥其非。

涉盜用他人資料取消器官捐贈登記 , 4人被捕 , 警查動機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李家超認為,有關人士使用的手法與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類似,即先假借各種理由挑撥矛盾,製造不符現實的現象,再在網上推動散播及發酵,炮製大量假象和進行破壞。

他強調政府推動器官捐贈是為拯救生命,捐贈器官與否由市民自願作決定,對於有人弄虛作假、製造大量退出計劃假象的無恥行為,政府必須譴責,亦會追究法律責任。

他提到,器官捐贈計劃展開14年以來,登記人數增加了7倍,由初期的4.5萬人增加至35.7萬多人,反映市民支持器官捐贈的行為和精神,當局會繼續與內地探討器官捐贈恒常互助機制,並推動宣傳教育,務求令更多輪候器官的病人獲得重生機會。

他亦重申,在香港捐贈的器官會首先分配給香港有需要的病人,只有在香港找不到適合病人接受移植後,才會啟動第二層機制,即分配到内地給予適合移植的病人,避免浪費器官,以履行器官捐贈的大愛崇高理念。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