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李家超:器官捐贈登記不尋常取消 已要求警方調查是否有違法行為

發佈時間: 2023/05/23

醫務衞生局表示,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網站的取消登記數字有不尋常情況,去年12月至今年4月共有5,785個取消登記的申請,遠較過去數字為高。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非常反對任何嘗試破壞器官捐贈崇高理念的行為,留意到不尋常的取消登記數字,包括超過一半本身無登記的取消,形容非常可疑,質疑是破壞整個系統的行徑,已要求警方調查。

李家超又指,器官捐贈是拯救人命的重要機制,過往本港因與內地合作器官移植,成功拯救病人生命,會繼續大力推動與內地建立器官移植互助機制。

香港移植學會冀獲更多移植互助機制資料

香港移植學會會長馬錦文在電台節目指,對取消數字感到擔心和關注,希望多了解原因,強調器官捐贈是大愛表現,目的只為幫助有需要的病人,希望不要受其他因素影響。

對外界關注與內地商討設立的恒常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馬稱,業界同樣希望有更多相關資訊,強調有健全機制一定是好事,但單在本港要安排兩間醫院的病人接受器官移植,已需要時間商討及考慮,相信兩地互助機制亦非一時三刻可成事。

馬錦文又提到,以腎臟移植為例,現時本港輪候冊已有2,000人輪候,故基本上很少出現有腎臟捐出,但找不到合適接受移植的病人。

器官捐贈名冊首5月錄5785取消 , 逾半屬無效  , 港府轟貶損跨境捐贈機制 , 病人組織︰近月2人未及換肝離世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