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器官捐贈|內地器官配對不成功年棄1100宗 醫管局:跨境捐贈可實時配對 合適始運港

發佈時間: 2023/05/23

本港近年器官捐贈意欲低迷,醫管局代表團早前赴廣東省國家統籌器官移植中心,了解内地大數據中心及移植機制。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顧問醫生陳智仁指,內地器官移植制度有30、40年歷史,每年約進行1.7萬宗移植手術,內地會通過大數據監察,確保器官屬無償自願捐贈,若發現不法情況會安排公安機構跟進。他指,内地每年約有1,100宗器官配對不成功,心、肝、腎均有,「以肝為例,配對失敗或與捐贈者身型、體質、肝功能有關」。另因協商在初步階段,仍待檢視内地棄用器官有多少可供港。

而中港正商討的跨境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則是第二層捐贈制度,即器官要在本地無法配對後,始會啟動。陳解釋,内地大數據會詳載捐贈者年紀、器官功能、缺血時間、驗血數據,更可計算由遺體所在醫院運送至受贈者醫院的交通情況及需時,故未來港方通過檢視相關實時數據,判斷器官是否合適始運到香港,「最終能否移植,由香港前綫人員決策,不會勉強移植,純粹是醫學決定」。另因器官離開人體後要限時移植,初步相信大灣區及華南地區器官有較大機會與香港互助。

威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顧問醫生李錦滔強調,即使落實跨境移植,中港的器官捐贈登記名冊仍是獨立運作,不存在「中央系統」讓兩地自行檢視捐贈者數量及情況,「在第二層機制下,需器官在本地無法配對,才會將數據告知對方」。

港器官捐贈非常不足    料器官「南下」機會遠較「北上」高

他續指,負責移植手術近40年,形容港人近年捐贈量之小「令人失望」,擔心港人「愛心減低」,又批評近月有人不正當退出器官捐贈名冊,惡意破壞圖令系統無法運作,反問「如你有家人等緊器官,你會點諗?」他又謂,本港器官捐贈非常不足,幾乎沒有浪費情況,日後器官「南下」機會遠較「北上」高。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曾巧峰指,因器官捐贈原則是不問捐贈及受贈者身份、種族、年齡、性別及職員等個人資料,日後中港建立恒常機制後,也不會特別公布或知會捐贈來源。

李家超:器官捐贈登記不尋常取消 , 已要求警方調查是否有違法行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