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最感恩月份

發佈時間: 2023/05/04

最感恩月份

每年5月,對筆者及香港乳癌基金會而言,都是既充實又令人感恩的月份。因為自2013年起,基金會已將5月定為「乳癌康復月」。一系列為乳癌康復者及家人打氣、提高公眾乳健知識的活動,包括於5月底舉行的網上直播有關乳健的研討會,已密鑼緊鼓籌備中。

推動基金會工作,除了社會各界支持,還有一眾姊妹的笑容。筆者希望在此分享其中一位姊妹的故事。麗玲於2020年確診乳癌,面對這壞消息,她感到非常無助。在朋友建議下,她加入了基金會的大家庭。她認為最大的得着,就是加入乳癌支援中心的同路人互助小組,更形容師姐的分享為定心丸,助她調整心態面對乳癌療程的每個關卡。

「自己打第一針時,有師姐已打了第一、二針,以過來人經驗告訴我可能會有甚麼副作用,雖然我無法逃避這個病,但有了同路人,至少知道自己將會經歷甚麼。」麗玲分享道。

在同路人扶持下,她順利完成手術、電療、化療,再服用荷爾蒙藥、打補骨針。這種關愛讓她決定以生命影響生命,經歷過對抗乳癌的高低後,以師姐身份重返同路人互助小組,傾聽及以自身經驗安撫剛確診患者。

麗玲分享,即使角色轉換成為義工,亦有得着——互相扶持的友誼。「當初我照顧的姊妹都很徬徨,現在她已康復,閒時分享資訊或湯水心得,大家變成了好友。」

看見像麗玲一樣的姊妹,可從基金會獲得力量,讓筆者感到非常感恩——感恩基金會在社會各界支持下,能獲資源幫助乳癌患者,亦感恩一眾姊妹對基金會的信任。

整個5月,基金會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及活動,分享故事及乳房健康知識,亦希望正在對抗乳癌的姊妹,可從中得到力量。請大家多多支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