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短缺|吳秋北質疑商界製造輿論引入外勞 籲善用現有機制

發佈時間: 2023/04/03

勞福局近日預告,會在優先保障本地工人就業情況下,針對明顯人力不足的行業,積極考慮輸入勞工。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接受電台專訪表示,當局要做好人力資源規劃,實事求是釐清情況,要搞清楚輸入外勞是為壓低成本、替代現有勞動力或補充人力不足;如果人力不足需要補充,希望當局及業界解釋清楚理據,因最新數字顯示,本港仍有超過10萬人失業,認為應優先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同時盡量釋放婦女勞動力。

逾半工友反對輸入外勞 , 缺人癥結人工低福利差 , 工聯會促本地優先就業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吳秋北又指,部分商界人士不斷「放風」表示人力不足,質疑是製造輿論壓力要求輸入外勞,強調當局必須考慮輸入外勞後的情況,包括打工仔薪金難以上調、本地就業機會流失及之後所導致的失業問題等,屆時社會成本上升將難以處理,呼籲應善用現有「補充勞工計劃」紓緩個別行業人力不足問題,做法一直行之有效,如果業界認為人手不足,可透過計劃提出申請。

促最低工資一年一檢 憂推高通脹「無稽」

另最低工資委員會近日就改善檢討機制開展諮詢,吳秋北促請當局盡快完善機制並落實一年一檢,直言多個行業每年都會調整薪金,反問為何最低工資水平兩年才一檢,又指即使最低工資加至時薪40元,但僱員覆蓋率近年一直下跌,「保護網」作用不足,建議要考慮通脹、基本生活需要等指標,亦必須高於綜援水平。

對於有意見指,最低工資水平太高會推高通脹或造成連漪效應,吳秋北認為屬無稽之談,因每次增加最低工資對企業額外增加成本微乎其微,且不少僱主都用高於最低工資水平的時薪請人,造成連漪效應的並非最低工資,而是有關時薪水平。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