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應急醫院|落馬洲應急醫院用作放射診斷服務 縮病人輪候時間

發佈時間: 2023/04/24

本港去年初爆發第5波疫情,高峰時單日有逾7萬人確診,隔離治療設施嚴重短缺,港府當時向中央提出請求於落馬洲河套區援建「中央援港應急醫院」,但去年4月底完工交付後,一直處於備用狀態。事隔近1年,醫管局今宣布,將啟用應急醫院展開「日間放射診斷服務先導計劃」。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05b5e63-f756-4774-ad63-ec360c7df8e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c1b000bc-ccfe-4ed9-81c2-ce23a4b0223f.jpg"}}{{/hket:inline-image}}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今在網誌表示,因應應急醫院位處新界東,計劃首階段會先在新界東醫院聯網試點推行,上月起已主動邀請部分合適病人,到應急醫院接受放射科服務,包括腦部、胸腔等的電腦掃描造影,以及脊柱、肩部等的磁力共振掃描造影,未來會陸續去信合適病人,查詢他們的意願,再為有意者安排前往應急醫院接受服務。

放射診斷服務需求殷切  非緊急個案要等10多個月

他形容,先導計劃的最大好處莫過於能大大節省病人輪候時間,因現時放射診斷服務需求非常殷切,一些非緊急個案動輒要等候10多個月甚至更長。他又說,掃描造影結果會送回原來覆診的醫院,待病人覆診時跟進,若檢查後發現異常,原本跟進的專科則可盡快安排診斷及跟進,對及早控制病情有莫大幫助。

范鴻齡昨親身到應急醫院視察,稱在放射科登記、等候、更衣和接受檢查的過程都感到安全、舒適和便利,不但通道寬敞,登記等候區亦有自助充電設備,當眼處更貼有來往上水港鐵站及應急醫院的免費穿梭巴士時間表,醫院也設Wi-Fi方便市民上網。

檢查室則有簇新的電腦掃描造影儀器及磁力共振掃描造影儀器,天花板更以藍天白雲設計,讓病人躺在儀器上時,猶如望着晴空,放鬆心情;病人使用的儲物櫃亦以香港地方和景點分類,如海洋公園和大埔等。

范指,參與計劃的市民曾先生向他表示,很高興參與計劃可縮短幾個月的輪候時間,且對院內環境和醫護服務感到非常滿意,更提出一些改善建議,同事已馬上跟進,形容醫患合作將服務辦好是公營醫療之幸。先導計劃下一步會擴展至新界西醫院聯網,期望其後逐步開始涵蓋其餘5個聯網,惠及更多病人。
 

9專科新症輪候逾百周 , 九龍西眼科要等近4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