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穀雨湯水 淮山黑木耳腰果湯

發佈時間: 2023/04/21

穀雨湯水 淮山黑木耳腰果湯

「又是下雨天了。」Ada說。

「穀雨節氣,顧名思義,有雨生百穀的意思,是春天最後一個節氣。穀雨到了,正式進入雨季。天氣也明顯轉熱。」我說。

「這陣子很多人感冒,天氣又潮濕,沒有太陽很容易生病。」她說。

「對呀,此時更着重強身健體,加強正氣,預防患病。穀雨正值春、夏之交,正是脾主之時,這時候重視健脾益氣,可以事半功倍。有些病人告訴我,吃早餐後容易有胃氣、胃脹的情況,甚至嚴重至午飯也不想吃。」我說。

「有時候我也會這樣。」她說。

「尤其到了穀雨節氣之後,這個情況或會更明顯。一日之中的辰時,即上午7點至9點,對應一年之中春天的清明和穀雨。辰時又名食時,氣血流注足陽明胃經,此時胃的氣血最旺,因此是最適合吃早餐的時間。可惜都市人生活緊張,往往不吃早餐,又或很晚才起床,錯過了吃早餐的黃金時間。久而久之,脾胃便會虛弱了。早餐的選擇也有要求,一定要慎忌寒涼,熱食更好,不宜吃太多水果。還有以五穀為主,盡可能不要甜膩或油膩。試想想,晚餐後至早上沒進食,腸道一整晚都是空空的,早餐還要吃喝生冷,胃腸不就變寒嗎?」我說。

「還以為吃沙律有助減肥呢。」她驚訝道。

「如果脾胃虛寒,消化力則減弱,有用的東西不能有效運到身體各處,反而停滯在腹部,你說,大肚子如何減?而且氣血不足,面色怎會白裏透紅呢?」我反問。

「那怎麼辦?」她急問。

「當然要早睡早起,7時至9時吃早餐。另外趁穀雨節氣健脾養胃。常見的健脾胃食物有淮山和腰果。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腰果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功效包括補腦養血、補腎、健脾、下逆氣、止久渴。

「容易食滯當然要消滯,白背木耳是好選擇。白背木耳又稱毛木耳,即黑木耳,性平、味甘,入胃經、大腸經,有涼血止血、活血補血、利五臟、清肺益氣、宣腸健胃和消痔通便等功效。天氣潮濕,以上材料加粟米和紅蘿蔔一起煲成淮山黑木耳腰果粟米紅蘿蔔豬骨湯,除了健脾胃,也有祛濕作用,十分適合現在飲用。」我說。

「謝謝你,現在開始養好脾胃。」她說。

材料(4人分量)︰鐵棍淮山1両、黑木耳2大朵、腰果1両、粟米1條、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豬骨10両。

製法︰一、豬骨汆水;二、粟米和紅蘿蔔去皮切塊;三、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四、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