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島停電|議員批恢復供電獎賞機制有漏洞 專家 : 港島停電不排除人為因素

發佈時間: 2023/04/20

港島部分地區昨日凌晨停電約50分鐘,港燈事後表示是保養維修時設備故障。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兩電整體供電穩定,但面對夏季用電量高峰期,市民都期望停電事故不再發生,又關注事故是否涉及人手流失、青黃不接以致經驗傳承有問題,擔心會加劇停電風險。

港島凌晨大停電 , 港燈 ︰保養維修時設備故障 , 當局要求4周交報告 , 審視會否觸及管制協議賞罰機制 ,[下一頁]

根據《管制計劃協議》的恢復供電獎罰機制,以年度結算,如果電力公司平均恢復供電時間為65分鐘或以下,將可獲額外0.015%的准許回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熙批評這是「漏洞」,強調電力公司有責任穩定供電,指兩電已經有8%的准許回報率,加上年年加價,如果停電仍有獎賞是不能接受。

他認為應該仿傚港鐵的票價調整機制,就每宗停電事故釐定罰則,而不是整年作結算,否則電力公司在單一事故停電10多小時、而年內其他事故只是停電數分鐘,計算平均時間後仍可獲獎賞。他又批評港燈未有交代調查事故期間會如何保障用戶,重申市民有知情權。

勞偉籌料涉高壓開關或電纜出現問題
 

工程師學會電機分部代表勞偉籌估計,今次事故可能涉及高壓開關或電纜出現問題,但港燈大部分電纜都在地底或海底,受天氣影響的機會較小,不排除事故涉及人為因素。他指出電力公司維修高壓元件時需做風險評估,以及準備應急方案,以便有問題時可以縮窄影響範圍,但今次停電涉及的範圍不小,反映有需要跟進相關的應變計劃,可能涉及維修人員訓練不足等問題,電力公司要考慮加強培訓。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