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鐵票價|張欣宇倡以受影響人數評港鐵表現 葉劉淑儀指勿盲反加價籲看客觀因素

發佈時間: 2023/04/20

立法會今日討論提升公共交通工具服務表現,提出該項無約束力議案的新界北議員張欣宇指,近年本港交通工具不時發生事故,但缺乏監察其服務表現的指標,認為進行改革並設立有效、清晰的指標,才能提升營運服務表現。他以港鐵爲例,認為準時率不足以反映服務水平,建議將受影響人數納入為評估港鐵服務表現的指標。

港鐵票價非掛鈎整體利潤 , 林世雄:車務開支大有虧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直言港鐵即使該年發生了多次嚴重的事故,其車程準時程度仍是99.9%,但一個不會變的指標不是一個好指標,而且延誤時間愈長影響人數愈多,故人數指標可以直接反映事故引致的結果,每年數據亦可以直接比較,有助監察港鐵每年的表現。他又批評政府拒絕提供港鐵各車站載客量的數據、發生事故後公開調查報告的時間亦沒有清晰準則,在資訊透明度上倒退。

新民黨葉劉淑儀則認為,不能盲目反對公共交通工具公司加價,指其他公司在港鐵不斷擴充的情況下經營困難,如天星小輪如不獲政府批准加價,有機會令本港失去具標誌性的交通工具,認為港鐵在檢討票價機制後2.3%的加幅合理,建議政府密切監察服務質素同時考慮客觀因素。

林世雄強調與港鐵有營運協議   運輸署有監察鐵路系統

選委界陳紹雄要求公共交通公司加價時提交包括乘客量預測的詳細報告,並確保公司在財務上能繼續運作。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指,本港9成市民選用公共交通出行,強調與港鐵有營運協議,運輸署亦會監察鐵路系統及就其他交通工具作規定,而港鐵優化票價機制今年6月起生效,政府會持續檢視。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