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樓巿|地建會再促撤辣招 梁志堅:使命已達 今礙吸人才

發佈時間: 2023/04/18

2月發表的預算案未如業界期望撤去樓市辣招,地產建設商會主席梁志堅今午重申,辣招在當年推出時的確有其需要,但如今「使命已達」,炒賣情況早已不復見,帶來的稅收亦由「億億聲變幾十萬」,仍然維持是「阻住地球轉」。

梁續指,政府目前銳意搶人才,惟人才來港置業「有理無理先畀廿幾percent」,就算成為永久居民後可退回,「廿幾percent早就devalue(貶值)晒」,認為辣招存在「打擊真係有意置業嘅人」。他透露,每次與政府代表見面都會提及,對政府擔心辣招一撤,會刺激樓市即時向上,他稱看不到有此可能,認為起碼應慢慢撤辣。

料樓市9月始見明顯復甦 地價長遠穩定

樓市近月止跌回升,梁志堅稱,目前本港經濟仍受3年疫情影響,相信復甦需時,樓市仍只是疫前的2至3成,料到9月始有明顯復甦,「經濟好,地產自然好」,惟亦強調只是個人看法,「我睇法未必啱晒」。

立法會早前通過簡約公屆首批149億元撥款,梁稱,政府已定下8年時間表,相信項目對各方均有利,尤其農地發展的項目會做好周邊交通,相信新界簡約屋項目值得推動。他亦提到,對一般青年置業應有輔助,青年宿舍是好開始。

另近月地產商投地成交價低迷,不少項目流標,梁坦言,發展商對地價最敏感,「知道個市唔好,投地就會小心」,覺得適合才會入標;「盲舂舂」的地產商已不復見,不會再有突然起價3至4成,以往國內地產商「無地就攞幅嚟玩,𠵱家唔係玩,真係做生意」,相信他們都開始了解市場,地價長遠會穩定。

 

陳茂波料今年消費明顯反彈 樓價高企不適合「撤辣」,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