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許正宇:向外來人才退稅措施 旨在招攬人才 難評估對財政影響

發佈時間: 2022/10/24

《施政報告》提出將退還外來人才在港置業額外的印花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在電台表示,這措施旨在招攬人才,目前難以評估對公共財政的影響,且因措施實際操作較「動態」,難以估計刺激樓市的效果,未來會評估樓市「辣招」於逆周期後鬆綁的可能性。

李家超:搶人才措施要強化港自身優勢 ,「逆隔離」須兩地一致 , 港政策或大改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直言不同地區會面對人才流失或人才流動情況,認為在疫情下工作人士或企業都會有所反思,相信金融業會盡可能採用科技應對人才不足情況,例如採用網上交流的技術,將影響減至最低。他亦稱《施政報告》不只涉及高端人才的計劃,也有金融市場發展措施,相信人才會擇木而棲,當局亦計劃立法寬免家族辦公室稅收,期望吸引更多家族辦公室落戶。

他又透露,早前到訪菲律賓、泰國等地出席金融會議時,留意到各地金融發展正圍繞數碼化和綠色金融兩大重心,與本港金融發展有不少切合點,且各地正在切實加強區域合作,提升整個區域的經濟效能,相信未來可於亞太區內集中吸納人才,同時表明未來會繼續「股債並舉」,持續發展債券通及互換通市場。

另外《施政報告》提到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許正宇表示局方較早前已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工作組」,讓較年輕同事接觸不同界別領軍人士,了解本港與內地相關的相關實際業務情況,期望令政策更具針對性,並藉小組令局方工作更全面地與內地對接。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