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珠江船務復常財源廣進

發佈時間: 2023/04/11

珠江船務復常財源廣進

疫後中港澳恢復正常通關,一向有經營客運的珠江船務(00560)全面復航。隨着更多旅客來往3地,珠船客運分部將至少可恢復疫前水平,帶來穩定收益,令集團業績全面復甦。

由於貨運及倉庫業務在疫情末段已回暖,珠船去年盈利按年大幅上升112%至9,349萬元,合每股8.34仙,末期息連特別股息共派6仙,股價回升至1元左右整固,相比起疫前股價2元左右水平,仍有較大距離,反映市場未意識到珠船今年盈利會繼續大幅增長。

今年盈利料再倍升 派息或增至10仙

去年珠船雖盈利倍升,但客運分部仍錄得逾3,000萬元虧損,筆者預料今年這分部將轉虧為盈,而貨運和倉庫業務亦受惠復常繼續增長。保守估計,珠船今年盈利將可再增加一倍至約1.8億元,合每股16仙,派息料增至10仙,股價至少仍有50%上升空間。

珠船的中港客運,現時包括來往香港和九龍至大灣區包括廣州南沙、中山、深圳機場、深圳蛇口和新近開辦至佛山順德的航綫;此外,亦包括香港機場至中山、蛇口、虎門等地,而由香港機場至廣州和深圳機場的航綫亦準備開通,使轉機的旅客更方便。港澳方面,一向備受歡迎的金光飛航復航後,現已增至每日24個航班,周末還會加班,這是珠船代為管理的航綫,以乘客量來分成。

疫情期間,珠船完成對新渡輪的全資收購。復常後,除了經營港九兩地的渡輪,主打是從香港來往長洲及梅窩的兩大航綫,亦有穿梭坪州、梅窩、芝麻灣和長洲的離島航綫。

此外,珠船旗下有「東方之珠」等多艘觀光遊船經營維港遊,除與多間旅行社合作外,本身亦已取得旅行社牌照,為陸續重遊香港的中外旅客服務。各遊船準備與品牌合作冠名,將可增加收入和知名度。

珠江船務是廣東省政府在港上市和營運的紅籌公司,過去客運分部曾是盈利主要來源,疫情期間,在劉廣輝主席領導下,貨運和倉庫實現整合革新,使珠船維持盈利和派息。

現時,屯門的新舊兩大倉庫已成為香港機場貨運的重要中轉站。新倉庫去年才開業,今年2月我和讀友會資深成員們實地參觀時,已見到開始代客戶儲存大量免稅商品和著名網商的供港貨品,今後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在疫前建成、位於珠海的現代化倉庫,主攻目標是澳門5星級酒店的高檔貨物,雖然疫情打亂了部署,但復常後也是處處商機。

珠船是淨現金公司,每股帳面資產淨值約為2.8元,母公司在大灣區仍有不少優質項目可注入,現價偏低宜收集。

撰文: 曾廣標 資深股評人
欄名: 投資廣角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