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芬蘭大選|馬林競逐連任失敗 奧爾波料成芬蘭新總理

發佈時間: 2023/04/03

芬蘭周日(2日)舉行國會選舉,中間偏右的在野黨民族聯合黨獲得最多議席,擊敗執政的社會民主黨成為第一大黨,但所得選票未足以取得單獨執政資格,要和其他政黨合組政府。領導社民黨的總理馬林(Sanna Marin)已承認落敗,預料民族聯合黨的黨魁奥爾波(Petteri Orpo)將成為新總理,他說下屆政府首先要挽救經濟。

民族聯合黨得票20.8%,在國會200席中取得48席,是所有政黨中最多,極右的芬蘭人黨料獲46席,馬林帶領的社民黨料獲43席。由於民族聯合黨、芬蘭人黨及社民黨得票率相若,沒政黨可以單獨執政,民族聯合黨將帶領協商籌組新政府。對於民族聯合黨希望與哪個政黨合組政府,奧爾波表示持開放態度。

政府或由中間偏左變中間偏右

選舉結果意味芬蘭政府可能會由中間偏左變為中間偏右,不過結果不會影響芬蘭加入北約的進程。53歲的奥爾波是財政保守派,他說下屆政府首要工作是挽救經濟、推動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同時削減福利及減少預算赤字,亦要建立與北約的關係。

馬林在2019年以34歲之齡擔任總理,成為全球其中一位最年輕的領導人,雖然在任期間帶領芬蘭走出新冠疫情並加入北約,但受通脹加劇和國家債務急漲拖累,馬琳被批評未能改善經濟,加上去年她在派對狂歡的片段流出,令其民望受挫。

聯合國《世界幸福報告》芬蘭連續6年榜首,香港排82再跌1位,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