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芬蘭正式申入北約 普京:放棄中立屬錯誤  

發佈時間: 2022/05/15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和芬蘭總理馬林今日(1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該國決定正式申請加入北約,國會將於周一(16日)開會審議申請。尼尼斯托早前跟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通知對方芬蘭有意申請加入北約。普京指芬蘭安全未受威脅,警告放棄軍事中立是錯誤,亦會傷害兩國關係。

預料瑞典日內亦會申請入北約,德國外長貝爾伯克表示,多國外長同意加快審批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強調不能有過渡期,以向兩國提供安全保證。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上周五宣稱,不會支持芬蘭及瑞典加入北約,指控兩國支持被土耳其視為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總統發言人兼高級外交政策幕僚卡林及後稱,土耳其未為兩國加入北約關門,強調只提出攸關土耳其國家安全的憂慮。北約副秘書長喬阿納相信,土耳其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關注,最終會得到解決。

 

烏克蘭危機|烏克蘭贏歐洲歌唱大賽  澤連斯基:下屆在馬里烏波爾舉辦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