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美議員促關香港駐美經貿辦 京︰搬石頭砸自己腳 

發佈時間: 2023/02/21

美國參眾兩院的民主共和兩黨議員提出新法案,要求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撤出美國。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21日) 表示,提出相關法案的議員一貫反華,強調經貿辦事處是香港特區政府在海外設立的經濟和貿易機構,其成功順利運作,有利於擴大香港和有關國家及地區經貿務實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事,香港是美國最大經貿順差來源地,美方此舉只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hket:inline-image name="800p.jpg"}}{{/hket:inline-image}}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和委員會聯合主席、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早前提出《香港經濟貿易辦事處認證法案》,要求撤銷給予香港駐美官方代表處,即經貿辦的外交豁免權和特權。民主黨眾議員麥戈文和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也參與提案。

若法案獲通過,將要求總統拜登在30天內證明香港駐美經貿辦是否值得延長目前享有的特權及豁免權,如果拜登證明經貿辦不再享有外交豁免權,經貿辦將在6個月內終止運作;即使認為香港經貿辦應繼續享有外交特權,國會亦有權提出否決。

 

搶人才|開記招證獲批「高才通」 賀建奎:暫未計劃長居香港,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