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搶人才|涉基因嬰案判囚賀建奎經「高才通」來港 孫玉菡稱申請人毋須填刑事紀錄

發佈時間: 2023/02/21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2018年在香港出席學術會議時,公布利用基因編輯培育出一對愛滋病免疫嬰兒,事件引發爭議,深圳法院翌年以「非法行醫」等罪將他判囚3年及罰款300萬人民幣。有傳媒報道,他早前透過「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獲批來港,未來會從事罕見遺傳病基因治療的科學研究。

李家超 : 冀北部都會區創世界級建設 , 陳國基指「高才通」逾萬申請 , 9成獲批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去年4月獲釋的賀建奎目前仍從事科研工作,他向傳媒證實申請已獲批,稱覺得香港開放、包容和繁榮,看好香港的未來。他認為香港的科研及一些領域都很先進,尤其是在罕見病基因治療方面,相信有產業化的前景,目前已開始與一些相關機構、大學和公司聯繫,暫時未有具體來港時間。

湯家驊指有刑事紀錄不獲批移民來港   但「高才通」非移民計劃
 

根據「高才通」計劃要求,申請人不能有拒絕其申請的保安理由,且不能有任何已知的嚴重犯罪紀錄。身兼資深大律師的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指,曾有刑事紀錄的人如申請移民來港,一般都不會獲批,但「高才通」並非移民計劃,而刑事紀錄在當中並非很大的考慮因素。

有份統籌高才通計劃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早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強調計劃由入境處處長作最後把關,如有任何申請涉及不實陳述或與事實不符,申請將被視作無效,已發出的簽注可被注銷;而即使他們成功來港,2年後續證時入境處亦會再作檢視個案。他承認現時「高才通」申請人,毋須填寫刑事犯罪記錄,但當局會不時調整及檢視申請流程,認為目前計劃的規定已足夠清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