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日大嶼|發展局批研究團體「立場行先」 林超英反駁:製造矛盾破壞和諧

發佈時間: 2023/02/20

民間研究團體本土研究社與環團綠色和平上周發表研究報告,指全球13個1,000公頃以上的人工島計劃中,有10個延誤或「爛尾」,發展局當晚不點名批評,有環團「立場行先」和「危言聳聽」。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今午在facebook撰文,認為該研究報告闡述基於事實,外國及內地失敗的填海項目的數目都客觀存在,故局方形容為「立場先行」、「危言聳聽」和「歪論」等字眼都不符事實,局方貼文更無一隻字能證明報告有甚麼錯誤,且不理對方採取嚴謹方法選研究對象,僅埋怨有人把香港人工島項目放在全球大局之內審視,直言發展局本身才是「立場先行」、「抹黑」及「危言聳聽」等形容詞適用的機構。

發展局上周稱,「香港過去的填海經驗已說明一切」,認為本港已發展土地有約4分1都由填海所得,但林超英指,以往全是近岸淺海填海,今次卻是往深海倒泥沙填海,跟以前風馬牛不相及。

指局方「高高在上」和「唯我獨專」絕不可取

他續稱,「為政必須善聽」,任何重大項目的辨證過程都要包容多元意見,才有可能成就圓滿事業,認為局方理應詳細分析研究報告,警惕自己盡量避免重蹈他處失敗的覆轍,而非因結論不中聽而全盤否定,批評局方說法看不出有氣度與全局觀,但見激動和怒氣,「高高在上」和「唯我獨專」的態度絕不可取,也在製造原本沒有的人民內部矛盾,是在破壞社會和諧。

林超英最後提到,自己過往已多次向政府指出香港人工島項目違反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指導思想,以及忽視氣候變化海水上升,為香港增添本來沒有的長遠和巨大安全風險,違反防災的最基本常識,但港府至今從未認真回應,呼籲發展局局長「好好三思」,不能因以前某位官員決定了推行項目就不顧一切盲目繼續走下去,指行事要看大局,識時勢,必須尊重「一國」,不能只講「兩制」,又謂「人工島是二三百年時間尺度的大事,細細思量前路才是正道」。

明日大嶼|研究指全球千公頃人工島近8成爛尾 , 環團:明日大嶼「賭贏」機會極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