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NASA署長稱中國將「霸佔」月球 中方批言論不負責任

發佈時間: 2023/01/03

美國太空總署(NASA)署長尼爾森(Bill Nelson)接受專訪時表示,美國與中國正處於一場太空競賽,將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與探月計劃相提並論,警告必須「提防」北京在月球建立據點並控制資源。中方批評有關言論不負責任,歪曲中國正常合法的太空事業。

曾擔任太空人及佛羅里達州聯邦參議員的尼爾森,接受美國網媒《Politico》訪問時稱,美國與中國的登月競賽愈趨緊張,未來兩年將決定「誰佔上風」;警告要留意中國或會假借科學研究為名,在月球建立據點,並企圖支配月球表面資源最豐富的地點,甚至會把美國拒之門外。

他又以中方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島礁建立軍事基地為例,指如果懷疑中方不會在月球這樣做,只要看看南沙群島的做法就會知道,「他們(中國)會說『走開,我們在這裡,這是我們的地盤』,這種事不是不可能發生。」

中國駐美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回應稱,美方官員言論不負責任,歪曲中國正常合法的太空事業,中方堅決拒絕此類言論。劉鵬宇表示,中國一貫主張和平利用太空,反對太空軍備競賽,更積極致力構建人類在太空領域的共同未來。

 

美艦闖南沙島礁鄰近海域 解放軍警告驅離,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