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習拜會明登場 管控衝突找紅綫 民主黨續掌參院 拜登:會談「更有利」  

發佈時間: 2022/11/13

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明日將在印尼進行面對面會談,在中美關係持續惡化下,白宮明言不會有聯合聲明,外界料兩人將尋求管控潛在衝突。拜登昨表示會試圖與習找出美中關係「紅綫」,又指民主黨力保參議院控制權,令他於會談中「處於更有利地位」。

美國中期選舉點票繼續進行,美媒報道內華達州已完成點票,民主黨的馬斯托以48.7%得票率,擊敗共和黨對手,令民主黨的參議院議席增至50席;共和黨目前佔49席。雖然佐治亞州議席於下月6日舉行次輪投票 ,但由於身兼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可投下關鍵一票,意味民主黨鎖定參議院控制權。 

今日在柬埔寨金邊出席東盟及東亞峰會的拜登指,對民主黨能繼續控制參院感覺良好,期待未來數年施政。拜登與習近平明日趁到印尼峇里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會議,舉行雙邊會談,是拜登上任20個月來與習首次面對面會談。拜登稱中期選舉成績令他於會談中「處於更有利地位」,又指與習「均非常了解對方」,他們經常有直截了當的討論。他認為二人間幾乎沒有誤解,只需要弄清楚「紅綫」是甚麼。

料中美關係不會現突破

有分析認為中美關係持續惡化,分歧和爭議已遍布台灣問題、貿易、科技等各領域,外界對會面期望不高,白宮更明言不會有聯合聲明,美方還表明會後將向台灣當局通報會晤情况,惹來北京強烈反對。美媒有評論形容,雙方尋求管控潛在的衝突多過尋找雙方之間的共同點。

陪同拜登出訪的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表示,「習拜會」將集中在加強雙方對優先事項的理解,拜登會提出北韓問題,強調中國在應對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方面可以發揮關鍵作用,但預期中美關係不會出現任何重大突破或戲劇性轉變。

 

港鐵事故|港鐵指第一卡車轉向架偏離路軌 修復需較長時間,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