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習拜首以元首身份面對面會談 中美願就多項議題保持溝通

發佈時間: 2022/11/14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拜登,在出席明日起在印尼峇里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前,今日在當地進行拜登上台近兩年來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

會議在中方代表團下榻的努薩杜亞海岸穆利亞酒店舉行,距離美國代表團入住的酒店相距約10分鐘車程。會議廳中設有兩排長桌,各放9張椅子。隨同會面的中方官員有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等;美國代表團則有國務卿布林肯、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財長耶倫、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國務院亞太事務助卿康達、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中國事務高級主管羅森伯格及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主任杜如松等,雙方代表團成員都有戴口罩。

{{hket:inline-image name="mdf77768.jpg"}}{{/hket:inline-image}}

中美代表團分坐兩排長枱(路透社)

 

習拜在會前先握手寒暄,雙方皆沒戴口罩,隨即舉行雙邊會談。拜登在開場白表示,相信美中兩國可控制分歧,防止競爭演變為衝突,亦稱世界期望中國和美國在應對氣候挑戰和糧食短缺方面發揮作用,承諾與習在個人及政府層面上保持溝通。

習近平則稱,作為中美兩國領袖,需要為雙方關係發展找出正確方向,他形容當前局勢前所未見,世界來到分岔口,國際關注中美妥善處理關係,所以中方要與各國為世界和平合作,他此前一直通過視頻與拜登保持聯繫,中方願在這次會談與美國就中美關係、國際及地區重要議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並期待與拜登共同努力,使兩國關係重回正軌。

澳揆稱明與習近平會談

另外,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表示明日會在峇里與習近平會談,是中澳領導人2016年以來首次會談。阿爾巴內塞說,澳方會表明自身立場,期待與習近平有建設性的討論。外交部稱希望澳方能秉持相互尊重精神,推動兩國之間重建互信。

拜登今日會晤習近平,表明不尋求與中國衝突,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