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澤連斯基訪美晤拜登國會演說 華府首提供烏愛國者導彈

發佈時間: 2022/12/22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證實訪問美國,是俄烏戰事2月爆發以來首次離國,他周三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並到國會參眾兩院發表演說。

白宮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18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首度提供愛國者防空導彈。

多間美國傳媒周二率先披露澤連斯基訪美消息,澤連斯基其後於社交平台證實正前往美國,尋求增強烏克蘭的復原力和防衞能力,會與拜登見面,商討美國與烏克蘭的合作。他亦向美國國會演說,並出席多場雙邊會議。這是俄羅斯揮軍烏克蘭10個月以來,澤連斯基首次離國,料他會向拜登及美國國會尋求武器支援,抵禦俄羅斯攻擊。

白宮表示,拜登與澤連斯基本月11日通電話時首次談及訪美,白宮於上周三正式邀請澤連斯基,拜登先在白宮與澤連斯基舉行雙邊會談,就俄烏戰事作深入戰略討論,以及商討美國和盟友可提供給烏克蘭的能力和訓練。美方官員表明,拜登不會向澤連斯基施壓,要求對方與俄羅斯談判。澤連斯基之後出席記者會,並到國會聯席會議發表講話。

即將卸任的民主黨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公開向澤連斯基發出的邀請信,代表國會兩黨議員邀請對方於當地周三晚上到國會演說。她表示會議特別聚焦民主,指為烏克蘭而戰就是為民主而戰,期待聽到澤連斯基的演講。

普京︰「入俄4區」局勢艱難

白宮強調美方繼續向烏克蘭提供經濟、能源及人道主義援助等,持續收緊和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和出口管制,亦宣布向烏克蘭提供18億美元軍事援助,包括首度提供愛國者導彈系統。

澤連斯基訪美前,周二訪問東部頓涅茨克前綫重鎮巴赫姆特,向當地駐軍頒授獎章,他指烏軍防禦的不只是頓巴斯地區,而是整個烏克蘭;又指因應俄軍增強對當地的攻擊,烏軍需要更多先進軍備,強調西方軍援仍不足夠。

另外,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二在克里姆林宮向9月經公投併入俄羅斯的4個烏克蘭地區首長頒發國家獎。他指該4區的局勢極艱難,下令情報機關加強對國內社會及邊境的監察,防止來自國外及國內叛徒的威脅。普京周三主持會議,檢討軍方今年表現,並設定明年任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