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滑雪運動易傷膝 輕視處理恐手尾長

發佈時間: 2022/12/20

隨著冬天來臨,不少人都喜愛外遊滑雪,但對於這類講求速度的運動難危險性其實不少。骨科專科袁劭謙醫生直言,滑雪屬高速兼講求平衡的運動,若姿勢不正確、裝備不足或缺乏熱身,很容易增加受傷的機會,輕則膝頭痠痛、扭傷關節韌帶,重則更可導致韌帶撕裂及骨折,可惜不少傷者扭傷後都不以為意,以為休息一段時間便會復原,直至傷患惡化時才求醫,結果後患無窮。

{{hket:inline-image name="0W8A4291.jpg"}}{{/hket:inline-image}}

▲如果滑雪期間急速轉向、突然停步或失去平衡跌躍落地,都會因衝力或撞擊力太大多造成膝蓋韌帶受傷。

滑雪跌倒 易傷及膝蓋韌帶

身兼棍網球運動員、單板滑雪、賽車運動愛好者的袁劭謙醫生,對造成運動創傷的原因體會更深刻,他指出滑雪運動如單板滑雪(Snowboarding)、雙板滑雪(Skiing)等都屬高速度的運動,如果滑雪期間急速轉向、突然停步或失去平衡跌躍落地,都會因衝力或撞擊力太大多造成膝蓋韌帶受傷,其中因滑雪活動導致足膝內側韌帶、十字韌韌帶受損,甚至撕裂的情況十分普遍,可惜部分傷者輕視問題,往往只看跌打,或待紅腫消散便沒事,受傷韌帶並未被治療,令傷患惡化,嚴重的話還會影響活動能力。袁劭謙醫生解釋指,「扭傷」其實可傷及不同重要組織,由拉傷肌肉、韌帶,到最嚴重的骨折,它們的初期受傷症狀都是患處紅腫乏力疼痛,一般人未必懂得分辨,故扭傷後應盡早求醫,對症下藥。

對症下藥 加速復原

袁劭謙醫生續指一旦撞傷、扭傷,傷者應立刻停止運動,並按R.I.C.E原則,即讓患者休息停止影響患處的活動(Rest)、予以冰敷(Ice)、包紮(Compression)及將患處抬高至髖關節之上(Elevation),減少流血及腫脹,然後盡快求醫。

一般來說,醫生經診斷及X光檢查,若屬輕、中度韌帶損傷或韌帶發炎,通常可透過物理治療,減緩發炎反應,促進韌帶組織自行修復,或採用輕濟量類固醇注射、自體血小板注射等方式,減輕患者的疼痛感同時縮短傷後恢復期。然而,若膝蓋韌帶鬆弛,甚至完全斷裂,則需按嚴重程度考慮手術修補處理,以重建斷裂或鬆弛韌帶。

最後,袁劭謙醫生提醒市民,滑雪活動雖然刺激有趣,但必須以安全為原則,事前應讓做好熱身運動,減少受傷的機會;若屬初學者,更必須有教練或熟識運動的朋友陪同進行,而市民平時亦可多做強化運動鍛鍊肌肉,保護關節。此外,進行高風險運動時佩戴適當的保護裝備,亦可減低受傷的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IMG_0610.PN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