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為何出現啃老族

發佈時間: 2022/12/02

為何出現啃老族

所謂「啃老族」是指不事生產(不工作)而依靠父母的中、青年人,是一種不肯「斷奶」的依賴現象。啃老族在社會日益發達的地區日多,與物質過度豐富、享樂主義、工作競爭大等相關,但最大的關鍵原因,還在於家庭教育出現偏差、幼兒教育不到位之故。如果你不想子女日後變成「啃老族」,兒童期教育要做得好。

幼兒專家指出,啃老族是幼兒期缺乏獨立意識與獨立能力培養的後果。由於孩子6歲前個性與心理素質已經基本定型,如果再加諸兒童期及青少年期的放任,情況會加劇及更難補救。搜尋了一些資料,現在概括地說一說,如果你不想孩子日後變成啃老族,父母們要注意以下3大要點與忌諱︰

一、培養獨立性︰啃老族特徵之一是缺乏獨立性,因為不能獨立,於是長期依賴別人——尤其是父母。孩子幼小無法獨立是正常的,但父母需要自小培養子女趨向獨立,例如由父母餵食到自己進食(故不要追着孩子餵飯),由父母陪讀到自主閱讀、自主學習……父母要一步步放手,不可過度溺愛與保護,令孩子永遠長不大,變成終身依賴別人,那首當其衝受害的是自己,最終還害了整個社會;

二、培養責任感︰啃老族特徵之二是缺乏責任感,因為沒有責任感,所以萬事不上心、不知責任為何物。父母宜從小訓練孩子具有責任心,例如學習幫忙做家務、學習照顧家中長幼,以培養家庭責任感;學習自主完成功課、做好長輩託付的工作,以培養工作責任感;步出社會工作要給父母家用,愛護自己生活的社區,幫忙弱勢社群等,以培養社會責任感;

三、培養勤勞與靭性︰啃老族第三特徵是懶散與退縮。父母宜訓練孩子具有勤勞的個性,避免孩子愛逸惡勞,例如給予工作責任,獎賞勤快;另外亦要訓練孩子不怕挫折,鼓勵迎難而上等,藉以造就孩子勤奮兼具靭性的個性,以免日後步出社會工作時遇上挫折就焦慮退縮,最後變成放棄。最後,培養孩子職業技能,讓孩子容易就業,亦是一個好方法。(之二.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