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20峰會|中澳領導人6年來首會談 習︰改善兩國關係符合根本利益

發佈時間: 2022/11/15

正在印尼峇里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下午與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會談約30分鐘,是2016年以來,中澳領導人首次舉行雙邊會晤。

習近平指出,中澳關係曾長期走在中國與發達國家關係前列,值得雙方珍惜,過去幾年,中澳關係遇到困難,是雙方不願看到。他強調中澳同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應該改善、維護、發展好兩國關係,不僅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和平與發展,雙方應該總結經驗教訓,探討如何推動兩國關係重回正確軌道並可持續地向前發展。

阿爾巴內塞表示,澳中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澳方願意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精神,與中方共同努力,通過建設性、坦誠對話溝通縮小分歧。阿爾巴內塞在會後透露,兩人談到貿易、領事和人權問題,形容會談積極和具建設性,是邁向澳中關係穩定的重要步驟,澳洲尋求與中國建立穩定的關係。他強調兩國仍有巨大分歧要處理,直接交談是好事,雙方會在可以的地方合作。

京曾針對澳多種進口貨採懲罰性措施

澳洲政府此前曾呼籲針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源頭展開獨立調查,令中澳關係進入1972年建交以來最低點,及後北京針對多種澳洲進口貨採取懲罰性措施。

 

 重啟旅遊|港航賀16周年 飛東京等9航綫均減$160 經濟艙飛台北低至$1,480,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