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G20峰會|G20印尼揭幕 主辦國籲世界不應陷新冷戰 習近平促法國維持獨立對華政策

發佈時間: 2022/11/15

二十國集團峰會(G20)今日在印尼峇里島開幕,輪值主席國印尼的總統佐科維多多在致辭時,促各國要團結一致,不應再令世界陷入新冷戰時代,必須結束衝突。若戰爭不結束,世界將難以前進。

普京不出席G20峰會,俄軍撤出赫爾松,詳情即睇【下一頁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與多國領袖會晤,他向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中法及中歐作為世界「多極化格局」中的兩股重要力量,應堅持獨立自主、開放合作精神,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及正能量。習又強調,中歐在多年發展下已形成強大的「經濟共生」關係,望法國能推動歐盟繼續奉行獨立及積極的對華政策。習又謂,在俄烏戰爭中,中方立場鮮明,主張停火、停戰及和談。

馬克龍指,會秉持獨立外交,反對陣營對抗,亦冀與中方繼續能相互尊重、平等互惠往來。

柬埔寨首相洪森因新冠陽性 取消與習近平及馬克龍會面
 

另原定與習近平及馬克龍對話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則因新冠陽性取消會晤。南韓媒體則報道,南韓總統尹錫悅或與習近平會晤,為兩人首次正式會談,亦是中韓領導人近3年來首次雙邊會談,料將探討北韓核武問題。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亦透露,今日會與習近平會晤,為兩國6年來首次有領導人雙邊會談。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