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國安法案被告未審已長時間還押 律師會指欠公平並不理想

發佈時間: 2022/11/15

香港國安法自2020年立法後,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香港司法獨立問題。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今日與傳媒會面時指,經歷2019年反修例、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承認海外普遍對香港有負面印象,強調香港依然是中國唯一一個地區施行普通法,在基本法及人權法下,擁有獨立司法權。

律師會會長副會長連任 , 望增外訪解說港法治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說,疫情期間無法親身到海外解釋香港情況,早前外訪英國參與交流會時,不少與會者局限於傳媒、社交平台等獲得資訊,「一般都會簡單化訊息,以為香港已經無司法獨立、批評政府就會被捕等」,對此造成誤解,重申律師會責任非唱好香港,而是傳遞客觀訊息,包括國安法案件被告未經審訊已長期關柙的情況並不理想,「審訊前已失去自由,對被告人不公平」,已促請政府改善。

他亦承認,本港出現人才流失問題,年輕人對香港的前途失去信心而移民,認為真正珍惜香港、愛港的人,更應回港捍衞法治。

對於南韓亞洲七人欖球賽,誤將2019年反修例歌曲當作中國國歌播放,他稱不評論單一事件,但國歌法無域外權力,但香港有經驗與其他司法管轄區進行司法互助,需留待政府處理。被問及香港國安法有域外法權,若引用是否恰當時,他說目前事件仍在初步階段不便評論。

另外,香港律師會去年共接獲1,090宗涉及律師處理案件的投訴,連同早年累積投訴,年內共處理1,395宗,其中428宗為經由政府或公眾轉介涉律師內務操守。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