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力資源|學會︰港非國際人才首選 籲政府積極處理人力資本議題

發佈時間: 2022/10/11

特首李家超將於下周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直言,香港雖然放寬入境檢疫限制,但仍非國際人才首選的工作地點,且持續落後於新加坡等其他商業樞紐,呼籲政府在《施政報告》積極處理人力資本及青少年發展的議題,冀促進青少年、女性及老年就業的工作環境,擴展本地人才庫及縮減人才缺口。

學會認為,取消所有入境限制及隔離措施是本港經濟復甦的重要一環,也是本港重拾競爭力的關鍵,對再吸引海外專才及人才回流更見成效。會長孔于人直言現時不但國際人才離開香港,移民潮更令人才缺口持續擴大,導致人力資本不斷流失,而這現象令各界難以維持整體的人力資源水平,更不利未來建立人才庫。

提升女性勞動人口比率

他指去年本港男女勞動人口比率分別為65%和48%,呼籲政府提升女性勞動人口比率,與新加坡、日本及南韓等地最少64%的水平看齊,並正視性别薪酬差距問題;而政府亦應以身作則,聘用更多青少年及年長僱員,協助他們發揮所長及實踐經驗,學會又將與勞工處和保險業監管局討論如何減輕僱主聘請退休人士時保險開支方面的顧慮。

孔于人又引述研究指,超過7成高中學生認為他們會從事以往未曾出現的工作,而俗稱「斜槓族」的年輕自僱人士亦料將會增加,呼籲政府重新檢視勞工條例、特別是「418規則」,確保能與時並進,切合目前及未來的就業模式需求,並為自僱人士提供更好的保障。

55%僱主擬來季請人 企業奇招留人允員工「帶職移民」,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