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太空探索|燃料再現洩漏 情況更複雜 美登月火箭第二度煞停發射

發佈時間: 2022/09/04

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阿提密斯1號」模擬載人繞月任務,因火箭再度燃料洩漏而押後發射,是6天內第2次。NASA指今次問題更複雜,需要更多時間修復,預料火箭會押後至本月稍後,甚至下月才升空。

搭載「獵戶座」太空船的「太空發射系統」火箭,原定於美國東岸時間上周六下午2時再升空,不過在發射前約3小時,技術人員向火箭注入燃料時,在底座附近發現超冷液態氫推進劑洩漏,工程師團隊估計是來自一個封口周邊的空隙,曾嘗試堵塞,但未能阻止洩漏,情況比之前複雜,NASA決定再次將發射押後,火箭將拖回組裝廠房檢查維修並進行認證測試。NASA署長納爾遜強調會謹慎行事,確保所有系統都能正常運作,不會急於發射。

最快9.19再試射

NASA原本預留周一(5日)或周二(6日)作為後備第3度發射時間,以備不時之需,但檢視過最新數據後,認為今次問題比上月29日首次試射時出現的燃料洩漏更加複雜,甚至難以處理,意味未必能趕及周二再發射,最快要等到本月19日至10月4日,甚至10月17日至31日,才有機會再度試射升空。

「太空發射系統」高約98米、重約2,600公噸,是NASA歷來動力最強的火箭。按原定計劃,搭載在火箭頂端的「獵戶座」在升空後環繞月球軌道飛行42天,10月中重返地球,之後在2024年進行「阿提密斯2號」計劃,搭載太空人圍繞月球飛行,並爭取在2025年再次實現載人登月,將包括首位登月女太空人。

改變燃料灌注程序,美登月火箭擬周六升空,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撰文︰梁顯庭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