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曾策劃911恐襲 拜登︰正義伸張 美無人機擊斃阿蓋達領袖

發佈時間: 2022/08/03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中央情報局在剛過去的星期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次無人機空襲擊斃有份參與策劃911恐襲的阿蓋達組織領袖扎瓦希里,揚言正義得到伸張。

美方行動前未知會塔利班政府,又指控對方包庇扎瓦布里,塔利班批評行動違反國際準則。

染疫還未痊癒的拜登周一在白宮發表講話,指上周批准中央情報局發動無人機精準轟炸,在喀布爾市中心一間住所擊斃現年71歲的扎瓦希里,其家人並無受傷,亦無平民傷亡。拜登指這名恐怖分子頭目已不再存在,「正義已得到伸張」,他永遠不會再容許阿富汗成為恐怖分子的避風港,更稱行動表明只要有人或組織是目標,美國終會把其去除。

美指控包庇 塔利班批違國際例

有美媒引華府高層官員指出,情報官員年初發現扎瓦希里家人匿藏在喀布爾一高尚社區的住所,花了數月確認扎瓦希里同樣匿藏屋內之後,向拜登作滙報,一周前獲授權採取行動。行動於當地周日清晨6時執行,美軍發現扎瓦希里現身露台,無人機用兩枚「地獄火」導彈執行「精準空襲」將他擊殺。官員指行動前未有知會塔利班政府,國務卿布林肯批評塔利班違反多哈協議,包庇扎瓦希里。另有報道指扎瓦希里被擊斃後,塔利班政府疑試圖掩飾扎瓦希里在當地的痕迹,但中情局憑多項情報最終確認他身亡。

塔利班發言人表示經調查後空襲來自美軍無人機,批評行動明顯違反國際原則,重複過去20年失敗經驗,不符合美國、阿富汗和地區利益。

扎瓦希里出生於埃及中產家庭,是一名醫生,亦是911襲擊主謀拉登的助手,兩人於80年代參與阿富汗抵抗前蘇聯入侵的游擊戰中相識,並一起發動「聖戰」,發動多宗恐襲對抗西方。拉登11年前被美軍擊殺後,扎瓦希里接手領導阿蓋達,行事較拉登低調。有華府官員相信扎瓦希里的死削弱阿蓋達的運作能力。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