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耶倫就俄油限價求助 京︰問題複雜應勸和促談

發佈時間: 2022/07/14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周三(13日)表示已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討論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定上限的可能性,尋求北京支持這項限制俄國石油收入的收益。在北京,商務部指這問題十分複雜,認為解決前提是各方勸和促談,推動烏克蘭危機降溫。

耶倫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披露上周與劉鶴的視像會面中,討論了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置上限的可能性,她引述中方聆聽有關意見後,準備與美方展開進一步討論。耶倫的講話顯示,美國正設法爭取中國加入限制俄羅斯石油收益的計劃。在俄烏戰事爆發後,美國與盟友同意探討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上限,以消耗莫斯科資金及緩解制裁造成的能源價格急升問題。美國爭取未有加入制裁俄羅斯並大量採購俄石油的國家支持,包括中國和印度。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指當前國際油價高企,成為推高全球通脹的主要因素之一,耶倫在通話過程介紹了對有關國家石油價格設置上限的想法,惟中方認為問題十分複雜,解決的前提是有關各方應努力勸和促談,推動烏克蘭危機局勢降溫,而不是升溫,這符合各方利益。

美通脹新高 拜登︰數據過時

另外,美國通脹持續升溫,6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9.1%,超出市場預期,續創逾40年新高。總統拜登指通脹「高得不能接受」,但認為數據過時,未能反映過去30日汽油價格下跌,這為美國家庭給予重要喘息空間,其他商品價格亦大幅下降。拜登重申解決通脹仍然是首要任務,將致力降低汽油價格,並敦促國會立法降低美國人的日常開支。


的士加價|的士新收費星期日生效 全港的士落旗加3蚊,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