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DSE2022|考生留港升學就業意願按年微升 連續6年最多人希望投身教育

發佈時間: 2022/07/13

中學文憑試(DSE)下周三放榜,優才資源中心在去年訪問4,387名應屆考生,當中有84%應屆考生打算留港升學,選擇留港就業亦有70%,分別升2個和1個百分點。選科志向方面,最受考生歡迎的科目依次是心理學、護理學及教育,其實心理與護理學均是連續3年分別居首兩位。

就業方面,教育連續5年成最多人希望從事的工作,今年有多達27.3%受訪者選擇,「醫療服務/護理/治療師」亦是連續5年排第2,最新有24.3%選擇,第3位則是首次上榜的心理學家,有11.3%希望從事。中心總監陳偉權指出,教育和醫療護理方面人才明顯流失,雖然學生願升讀相關科目和投身業界,但未必願留港工作,建議政府可資助學生就讀相關學科,但畢業後要承諾留港工作若干年期,「畀錢佢讀完就走無意思。」

對於近年大量自資院校開設醫療護理科目,陳稱,本港面對人口老化,相信護理需求有增無減,人才未必會過剩,但坦言未來供應變多,僱主開始「有得揀」,畢業生或要有心理準備要到內地或外地工作。

中五成績比前年差

調查又發現,受訪者中五成績比前一年差,例如中文科不合格率達37.6%,按年升4.3個百分點,估計與長上網課有關。陳偉權稱,上網課相當考驗同學自律,「自律性低可能躺平3年」,但亦自律較多的考生或可更專心讀書,考取佳績的考生或不跌反增。

陳又提到,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大學學習同樣受疫情影響,待人接物技巧不及以往畢業生,「做完嘢可能坐係到打機,唔明可能會影響同事」,雖然人才荒之下,僱主可能會容忍,但若能多注意與同事關係,以至尊重公司文化,在職場發展肯定較順利。

教育及職業博覽7.21開鑼 提供逾2700個就業機會,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