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世耀
周世耀

武當金殿 巧奪天工

發佈時間: 2022/07/07

武當金殿 巧奪天工

武當金殿聳立在海拔1,612米高的天柱峰上,從六百多年前建成以來,遺下了很多神祕的謎團。建成後從沒熄滅的長明燈、屋脊上海馬神獸的吐霧、雷火的煉殿等,真不能不佩服古人在搭建金殿時的智慧及周詳考慮。

據現代專家解說、武當山位於北亞熱帶區域、猛風、雨水充盈,但金殿正門位於正東,其餘均三面密封,南北氣流只能在門前略過,而香案亦緩緩阻隔了室內氣流迴旋,神案上的油燈略高於門眉,這便是長明燈火在殿內不滅的奧秘。

金殿是由無數的件組件組合而成,在組合位置內刻意留下了虛位以助排氣;而有利於運送及減低承托重量,殿頂銅器均是中空。為了不被銹蝕,採用了的鎏金技術(鍍金)。大雨過後,烈陽普照,金頂吸收了熱能,蒸發被困在金殿虛位內的霧水,沿着四邊柱身管道再從頂上神獸口中排出,如外間溫度較低,排出的蒸氣會立即霧化,這便是海馬吐霧的原委。

至於雷火煉殿,大殿本身是金屬的傳導體,每逢雷行電閃,鍍了金的金頂必遭雷擊,閃閃生光的火球便會呈現,雷雲過後,被洗煉的金頂,必光亮如新,增加了金殿的莊嚴祥和氣派。但直至1980年,在安全原因的大前提下,為殿頂設置了避雷網,雷火煉殿的景象從此走進了歷史。

這些奇異景象、不是出於神諭,而是出於古人對建築的巧奪天工和絲毫不差的計算,從後世以觀賞角度的我們,實在是嘆為觀止。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周世耀 新華旅遊市場部產品推廣經理
欄名: 新遊覓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