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英政壇地震約翰遜拒下台 一日兩大臣請辭 工黨促提前大選

發佈時間: 2022/07/07

英國政壇大地震,財相辛偉誠及衞生大臣賈偉德周二先後請辭,他們均指對首相約翰遜失去信心。惟飽受醜聞困擾的約翰遜堅拒下台,安排教育大臣查學禮及內閣事務大臣柏建熙分別接任。在野工黨指約翰遜政府正在崩潰,支持提前大選。

辛偉誠指在現時英國面臨多重問題時離開並非容易的決定,惟公眾期望政府正確、稱職及認真行事,他認為現政府未能達此標準,因此決定辭去財相職務。賈偉德則表示,不少議員及公眾已對約翰遜執政能力失信心,認為情況不會有改變,故出於良心不能繼續任職。另外,教育部兒童及家庭部長坎斯周三請辭,令周二以來離職的高官增至13人。

偏袒涉性醜聞副黨鞭 成導火綫

觸發辛偉誠及賈偉德辭職的導火綫,是保守黨副黨鞭平徹早前被指醉酒後性騷擾兩名男子而要請辭的風波。唐寧街一度指約翰遜2月任命平徹出任副黨鞭時,對平徹多次被指行為不檢並不知情。不過外交部前常任次官麥克唐納周二指曾接獲針對平徹在外交部任職時的投訴,當時約翰遜曾親自聽取調查結果滙報。唐寧街回應事件時再度改口,指約翰遜「忘記了」平徹曾被調查,就事件向公眾致歉。

捲入「派對門」的約翰遜上月在保守黨信任投票過關,但辛偉誠及賈偉德的辭職,恍如成為另一次逼宮行動;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說,約翰遜政府正在崩潰,支持提前大選,令國家有新開始。

雖然有保守黨國會議員呼籲內閣大臣總辭,惟多名現任閣員,包括副首相兼司法大臣藍韜文、外相卓慧思、國防大臣華禮仕等則無意辭職。

查學禮周三接受英國電視台訪問時,否認外間傳聞指他以辭職要脅約翰遜,換取成為新任財相,查學禮強調相信約翰遜的誠信,稱現時的內閣將會繼續作出貢獻。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