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帶狀疱疹|生蛇「痛過生仔」 增心臟病及中風風險 醫生籲及早接種疫苗

發佈時間: 2022/05/15

本港97%成年人都帶有水痘病毒,每3名帶病毒者就有1人會生蛇,即患帶狀疱疹。除會引起如「閃電」般的劇痛,甚至「痛過生仔」,更可導致視力受損及長期神經痛等後遺症。

香港惠澤長者基金主席、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麥肇敬指,生蛇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傳染病,因此感染過水痘的人均有機會生蛇。

潛伏在神經末梢的病毒,會在免疫力下降或壓力大時發作。沿着神經線連接到皮膚表面,產生痕癢、痛楚及水疱狀皮疹。背部及腰部是最常見的發病部位,且可由上背影響至前胸,形狀像蛇樣,所以被稱為「生蛇」。

  • {{hket:inline-image name="15501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683d6a81-44e4-45c8-9883-1c52fc598d3a.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ae12336d-70bd-4182-8ec8-c0fbd379cc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f76efcd0-d358-47e3-8783-8c9cb7e14af5.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b20dd949-bfae-42e9-960e-7f8a6a341c9b.jpg"}}{{/hket:inline-image}}

心臟科專科醫生謝德新表示,有病人形容生蛇「痛過生仔」,痛感如針拮火燒;後遺持續神經痛更可持續超過3個月甚至以年計。

亦可引起「生蛇上眼」

生蛇亦可引起「生蛇上眼」。謝稱,生蛇影響25%患者的眼部,約 12%人更會視力受損甚至喪失視力。

生蛇後短期内,發生心臟病發及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更比常人分別增68%和78%。「生蛇上眼」的病人,中風風險更增2倍。散發性生蛇更有機會致命。

盧覓雪在去年11月開騷前曾生蛇,她指幸在「黃金72小時」內服用了抗病毒特效藥,縮短康復時間,但仍讓她至今心有餘悸。50多歲任職地產的Didi更在今年農曆年眼眉生蛇,直言「痛到瞓唔到,不斷喊,甚至有想死的念頭,很怕會失明」。

年過50高危 宜早打針

50 歲或以上及患長期病患、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腎病等人士,有較大生蛇風險。感染及傅染病科專科醫生黃天祐表示,雖然年紀愈大生蛇風險愈高,但年紀輕亦有機會生蛇。

他亦指,生蛇患者10年內有10%會復發,若痛超過60日,復發的機會增5%,更曾有患者復發3至4次。

本港現有減活及重組2種生蛇疫苗,他呼籲市民,特別是年過50的高危人士接種,防患未然。

落雨濕氣重易風濕發作關節痛 3款湯飲+4款食物紓緩關節不適,詳情即睇【下一頁】

記者:梁薾心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