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投資元宇宙ETF風險

發佈時間: 2022/03/22

投資元宇宙ETF風險

自從社交媒體facebook更名為Meta後,元宇宙概念吸引全球目光。近日市場出現元宇宙相關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包括由基金經理主動管理的主動型ETF,以及追蹤相關元宇宙主題指數的被動型ETF,投資者要留意有關的投資細節及風險。

與其他ETF一樣,元宇宙主題ETF的投資組合一般會是一籃子成分證券,這些證券一般來自不同元宇宙科技領域的公司。元宇宙作為新興投資概念,定義廣泛又在演變當中,在市場情緒及媒體報道下,很多公司可能會被視為與元宇宙主題有關。因此不同的元宇宙ETF的投資組合及表現,可以有相當大的分別。

部分元宇宙概念公司屬於初創公司,營運紀錄有限,利潤微薄,其證券價格短期或會較為波動,利潤亦會受市場激烈競爭影響。

其他元宇宙概念公司所涉及的風險包括︰網絡安全、需要投放龐大資本、科技的快速更迭、來自政府的干預(特別是那些涉及國家利益的產品)、監管及知識產權(例如私穩及資料保護)。元宇宙概念公司也會有她們所屬界別包括互聯網、軟件、半導體、娛樂、通訊服務、互動媒體及服務的風險。

投資者在投資元宇宙主題ETF前,須全面了解其特點和風險,包括投資目標、投資範圍,以及基金經理的主要策略。投資者必需先仔細閱讀有關產品的銷售文件,包括產品資料概要,以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