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購買投連壽險前 須注意事項

發佈時間: 2023/06/06

購買投連壽險前 須注意事項

投資相連壽險計劃是一種長期的投資暨人壽保險產品,如果在保單初期退保,退保費可能會很高。如果你打算購買投連壽險產品,應留意以下事項︰

.評估自己需要及負擔能力

小心考慮自己的個人情況及打算購買投連壽險的原因,包括了解產品的特性、保障是否適合你的需要,以及自己是否有能力在整個保費支付期內作出供款。

.查看保單的預計最短持有年期

投連壽險只適合準備長期持有的投資者,消費者要留意產品的長期性質,例如前期收費、提早退保或提取款項罰款及長期客戶獎賞;查閱《產品資料概要》「投資前須知」部分,當中保險公司會列出投連壽險保單的「預計最短持有年期」。若「預計最短持有年期」對你來說仍是太長,你應考慮有沒有其他性質類似的替代產品更適合個人需要,例如獨立購買人壽保單及另行透過「資產型基金平台」投資基金。

.了解收費

投連壽險產品設有不同的費用和收費,消費者可參考《產品資料概要》的費用及收費章節了解詳情。記得閱讀《產品資料概要》的保單收費總額說明,有助你了解保單層面的整體收費,及比較不同投連壽險產品。此外,你亦應在決定購買保單前向中介人查詢更多有關中介人酬勞的資料。

.了解風險

保單價值會受到投資風險及市場波動影響,投連壽險產品的回報可能大幅波動,或甚至出現虧損。一如其他投資,應審慎查閱銷售文件,了解產品的主要特點及風險。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